● 德澤欽美寺院介紹 ●

“欽美寺院” 空拍美景 / 印度Wilderness Films專業拍攝(點擊觀賞!!)

寺院所在的蒙達旺(Mon Tawang),位在今天的印度、西藏、不丹國境交界處,隸屬於印度東北部的阿魯納恰邦(Arunachal Pradesh)達旺市(Tawang),是塊殊勝的寶地,曾有許多聖賢修行者在此地閉關、加持,其中以蓮花生大師的閉關地最著名,第六世達賴喇嘛也降生於此,因緣相當殊勝。

德澤欽美寺院包括欽美寺院(下院,蓮師聖殿所在)、德澤寺廟(上院,閉關中心)兩部份,位在海拔約2500公尺的欽美寺院,是規模較大的主建築所在,地理上背倚蒼山、面迎河流溪谷,象徵著佛法廣大,傳承綿延;規模較小的德澤上院,則位在附近山區高海拔約3500公尺處,是閉關靜修的聖地。

德澤上院、下院兩地,歷經五百多年歲月侵蝕,原本已殘破不堪,尤其上院幾乎崩毀,德澤仁波切為了不讓蓮師的教法在這塊殊勝的土地上消失,立誓著手重建。由於寺院地處深山,除了籌資困難外,所有的建材、物資、人力都要從山下載運上山(單趟需14小時),當中耗費的時間、金錢、資源遠非外界所能想像。仁波切因此感歎:「這樣的付出,在平地可以蓋三座寺院了!」

歷經20多年,在仁波切的願力堅持、功德主的發心、信眾的殷切盼望中,欽美寺院已建設完成蓮師聖殿、藥師佛殿、喇嘛僧房等,建築群規模相當宏偉,已成為達旺的著名地標。寺中有座高達兩層樓的蓮花生大師塑像,並延請尼泊爾知名畫師在全殿繪製壇城壁畫,宛如一座當代佛教藝術殿堂。尊貴的  達賴喇嘛薩迦法王貝諾法王來到達旺時,也都指名蒞臨參觀。而德澤上院(閉關中心)也重建完成,已有多位台灣弟子前往朝聖及閉關。

為教育寺中的一百多名喇嘛,仁波切聘請多位堪布駐寺,教導藏文、佛法、敏珠林儀軌、顯密經典等。

寧瑪巴傳承的教法也落實於寺廟中,如每年固定的藏曆正月「金剛薩埵法會」,四月由全體喇嘛集體「恭誦大藏經」,五月「蓮師出生吉祥日修法及長壽佛灌頂會」共有12天,八月「忿怒蓮師除障法會」及歲末的「大威德金剛除障法會」等等,法會期間會有著傳統唱誦的金剛舞,是由喇嘛將密續融入心中而舞動,每每吸引大批信眾前來朝聖,也成為蒙達旺及不丹地方人士信眾所共同的信仰中心。而且仁波切也陸續於附近的隴拉、吉米塘、巴列姆等地興建八座德澤寺廟分院,成為當地修行者與信眾的聚集會所及精神殿堂。

 

德澤欽美寺院 德澤仁波切 藥師佛 藥師殿 僧房